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动态

光明区代表团在欧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日期:2023年 02月 13日    信息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继收获满满的法国站之后,光明区赴欧招商之行又有新进展。当地时间2月10日,“深圳光明投资推介会”在德国柏林举办,光明区面向全球招商引资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容。

  递上“橄榄枝” 招引“大好优”

  推介会上,光明区委书记蔡颖率代表团,重点介绍了深圳市及光明区营商环境优势和产业发展情况,与中国驻德使馆、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全球传感器工业竞争力中心(GSCC)以及20家欧洲优质传感器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洽谈交流,并获得积极回应。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主席Michael Schumann对光明区此行表现出的明确目标意识和品牌意识予以高度赞赏。他提出,合作才是主旋律。德国和中国作为全球当前主要工业大国,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空间,即使在疫情期间,仍创造了双边贸易新高。特别是深圳,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与德国在技术、市场、供应链等方面优势互补,希望通过光明区政府的牵线搭台,推动更多德国企业到深圳、到光明,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

  3D打印协会是一家面向德国及欧洲地区的综合性产业服务智库组织,广泛面向医药、安全、自动化、材料等领域整合技术资源、开展各类活动。协会代表Peter M.Scholz表示,希望与光明区医疗企业、医学机构建立长期联系,在研发、测试等方面开展创新合作。

  物联网公司Perinet是一家专门从事创新型电子、机电和软件组件开发的企业,其产品组件可在新型工厂实施,也可以通过旧工厂改造布局,从而实现快速、高效和经济的数字化。该公司业务发展总监Björn Engelbert表示,就其技术路径在工业制造、智能建筑等行业的应用,乐于与光明区代表团进行探讨交流。

  推介会上,光明区政府与智能传感器专业服务平台diribo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将在光明设立深圳总部及全球竞争力中心中国总部,开展中欧智能传感器的技术交流、产品交易、资源对接等工作,并为深圳市、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服务。据介绍,作为德国联邦政府工业4.0示范项目,diribo平台拥有11000家欧洲传感器企业会员入驻,是目前全球最大智能传感器产业数字平台。同时,光明区还与IS公司达成一致,将在欧洲工业集市平台上开设光明科学城专区。该平台聚集了欧洲近50万家工业企业。

  此外,包括Perinet在内的一批传感器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已授权全球传感器工业竞争力中心开展中国业务拓展,包括商务和技术协同,意向参与包括但不限于智慧城市等项目。对于合作前景,柏林经济委员会战略官Jonas Pfähler同样非常看好。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在推介会致辞中介绍说,光明区作为深圳市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的核心区域,在政策支持、空间保障、服务配套、产业集聚等方面,已形成完整体系。当前,光明区正在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建设了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其中,鹏城云脑、国家超算中心、合成生物、精准医学影像等重大科技设施,均与智能传感器基础研究和应用场景息息相关。

  此外,光明区还规划了百万级平方米的智能传感器特色产业园区,深圳市设立了50亿元的专项产业基金,建设了8吋MEMS中试线,为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产业生态。

  德国之行,光明区代表团还拜访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莱茵集团以及一家特种设备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并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全球前三的数字工业软件企业,西门子意向在光明区布局西门子工业软件深圳研发中心,并于今年4月启动场地装修、人员入驻等工作;国际领先的检验检测及认证服务供应商莱茵集团,计划在光明区建设包括新能源电池实验室、智能产品实验室、高端医疗器械实验室在内的综合检测和技术能力中心;此外,还有一家隐形冠军企业计划在光明设立纳米喷涂设备生产基地,作为其亚太区域生产销售中心。

  光明区代表团表示,接下来,将全力做好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服务,加快推动项目早日落地。

  掀起新热潮 积蓄新动能

  据悉,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面向全球开展双招双引”的部署,光明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光明科学城独特优势,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抢抓全球尤其是欧洲企业新一轮产业布局调整的机遇,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春节甫一结束即踏上此次赴欧之行。

  德国站之前,在法国,光明区代表团参观了巴黎国际服装展,密集拜访了全球四大时尚发布机构之一的卡琳国际、法国第一内衣品牌仙黛尔,与纽约时装周创始人、国际内衣品牌维秘创意总监Rene Celestin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提升内衣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时尚产业国际交流、打造时尚之都等进行深度交流。

  据悉,在法考察走访期间,光明区与卡琳国际、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促成卡琳国际为深圳内衣产业发布流行趋势和创意指导。此外,成功邀请仙黛尔来深参加今年4月举办的中国内衣文化周,届时将与深圳龙头内衣企业洽谈系列合作事宜。

  “这次赴欧之行,我们牢固树立‘乙方思维’,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更有针对性和富有成效的交流。”光明区代表团成员沈华新认为,通过对外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的大力招引,可充分发挥其供应链优势和市场优势,有助于链接各类优质企业资源,加快推动光明区相关产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链升级;同时,与国外专业服务性机构的交流合作,为光明区提供了更多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窗口和平台,从而让招商工作更有效率、更加精准。

  据悉,结束了德国站的考察之后,光明区代表团将马不停蹄奔赴瑞士,走访瑞士创新产业园、历峰集团、艾米龙机心工厂等,围绕钟表、精密仪器设备产业开展投资推介活动。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