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改革开放新阶段亟须“中国制造”升级

日期:2018年 11月 2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不久前,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对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提出新的要求,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这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浪潮,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面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两种思潮,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选择前者。

  近一段时间,已经历经61年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成功举办之余,中国在改革开放新阶段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同期,“2018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暨德国企业走进广东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中国企业与来自欧洲13个国家的900多名嘉宾深入交流。

  这些贸易国际化的交流合作,都在一步步脚踏实地地推动改革开放往更高层次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也正同时迎来往更高层次发展的关键期、“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战略转型阶段,更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在互联网时代建设全新国家品牌的历史机遇期。要获得更高水平开放的“动能”,必须以更高水平“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为坚实支撑。改革开放新阶段,亟须“中国制造”升级。

  首先,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广东省应当联合制造业与互联网这两大优势产业,成为引领打造“互联网+制造业”这一世界领先的国家品牌产业的中坚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迅猛发展,从“自力更生”到融入经济全球化分工体系中,建成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2017年,中国制造业规模占世界制造业总量的33%,多年稳居全球第一,高于第二位美国、第三位日本与第四位德国的总和。与此同时,2018年5月发布的世界互联网企业20强名单中,中国占9家,美国则有11家。这说明中国的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在世界均处于“第一集团”。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的基础上,国务院进而发布了旨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打造中国“品牌产业”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正是将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强强联合。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意味着中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掌握核心科技和领先设计的决心。

  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凭借东南沿海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大量劳动力,抓住了制造业发展的机遇,从纺织、小家电、纸品、数码产品等各个品类全面迈进,创造了诸如华为、广汽等全球知名企业,广东省也成为中国首个万亿美元区域经济体。广东企业500强中,制造业企业有232家,占46.4%。同时,位列全球互联网企业第三名的腾讯公司总部位于广东深圳,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网易、金山、迅雷、唯品会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建立在广东,它们构成了广东省在全国领先的互联网产业水平。

  其次,广东引领打造世界领先的国家品牌产业应注重民营企业的力量。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

  广东省拥有大批杰出的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它们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例如华为与腾讯。未来20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阶段,以华为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制造业”将是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的“冲金项目”。

  广东省应当考虑以民营企业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与互联网两个行业的灵活性和创造力,助力广东引领打造“互联网+制造业”这一世界领先的国家品牌产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中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在改革开放新阶段的战略目标。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