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光明新区:创新管理模式 破解发展难题 打造治理典范

日期:2018年 06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经过多年的积累,城中村问题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最复杂、最集中的问题。目前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启动,全面推动城中村治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德政工程”。

  据了解,为落实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光明新区城市环境品质,破解新区城中村存在的市容环境较差、架空管线凌乱、安全隐患突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较低等突出短板问题,光明新区通过三年整治破难题、补短板,对新区119个城中村分期分片开展综合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创新城中村管理模式,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典范,完善配套公共服务,创新管理服务机制等,进一步增强新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级联动

  两年完成119个城中村治理

  据了解,按照《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要求,确定城中村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十项工作任务,按照先易后难,分三年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结合新区实际情况,新区城中村治理工作任务相较于市工作任务要求增加了推行物业管理、绿化品质治理两项任务,同时调整年度治理数量。

  经统计,光明新区共有119个城中村,新区2018年完成6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2019年完成剩余5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相较于市方案规定时限提前完成。

  在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的过程中,光明新区建立新区责任单位、各办事处、各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加强工作协调,确保完成任务。在施工的过程中,光明新区城管局等相关责任单位重点打造精品项目,各办事处重点打造亮点项目,各社区重点打造惠民项目。

  实地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甲子塘社区综合环境提升试点项目就是一个惠民项目。走在甲子塘公园,记者发现甲子塘公园非常漂亮,在公园休闲游玩的居民众多。甲子塘社区党委书记麦满兴告诉记者,开展社区综合环境提升项目后,社区出租屋价格由之前每月280元(单间)上升到每月500元(单间),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居民得到真正的实惠。

  三大举措

  确保完成全年综合整治目标

  我们了解到,为了积极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力争率先完成城中村综合整治目标,光明新区采取三大举措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光明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建立周例会沟通机制,每月编制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简报,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印发“1+12+6”配套文件,有序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并建立考核通报机制,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光明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数据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各牵头单位及办事处工作动态,加强督查督办,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落实逐一对标,明确考核任务。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标准指引》工作要求,制定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倒排表。各牵头单位已着手准备考核验收部署工作,对已完成治理项目的城中村进行模拟考核,并对照市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城中村治理的标准和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对不符合考核标准的项目,出具相应的意见,督促具体实施部门整改,确保项目通过考核验收。

  加强综合协调,落实精细管理。新区建立市行业主管部门-各牵头单位-各办事处三级协调工作机制。一方面,自上而下对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标准和子方案进行解读,实行行业主导,各牵头部门主动作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倒排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各项任务的开展。另一方面,以办事处为实施主体,各牵头部门各司其职,坚持城中村日常管理不缺位,突出物业管理和综合治理,强推物业管理进村,做好日常治理台账登记备案工作,巩固治理成效,形成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