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光明科学城将为光明提供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日期:2018年 10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今年以来,科学城和光明逐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光明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建设光明科学城。7月,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强调“要突出抓好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在前不久召开的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上,光明区明确发展新蓝图: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光明科学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节点,处于深港莞惠1小时生活圈内,可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创新平台、创新资源集聚区、大学等创新要素,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将聚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等重点学科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前沿领域的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室、综合研究平台等,目前拟规划建设5个大科学装置,力争推动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首批重大科学装置年底开工建设。

  作为光明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要支撑,光明科学城的落地建设至关重要。光明科学城的落地建设,不仅能提升光明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层级和战略地位,为光明区提供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还将使光明区未来成为源头创新策源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

  光明区党代会报告提出,将以最大决心、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组团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学装置,集聚一批高水平基础研究机构和交叉研究平台,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顶尖人才,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集中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当前,光明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一场声势浩大的土地整备攻坚战,全力确保光明科学城建设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未来,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将成为光明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光明科技创新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战略性转变的重要举措。未来的光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充分绽放,科学之光、科技之光璀璨夺目,世界一流科学城将是其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

  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东北部,其区域协同效应明显,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节点;交通完善出行便捷:地铁6号线、13号线经过,光明城高铁站、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外环高速等;综合配套设施完备:中山七院、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文化艺术中心、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等;绿色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控制线面积占总面积53%,拥有公园147个,水库18个。

  光明科学城分为核心区、科教区、配套区、拓展区和光明小镇五个部分。核心区主要规划建设材料基因组、合成生物学等大科学装置以及交叉研究大楼、基础研究大楼、工程研究平台等;科教区主要规划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布局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配套区主要规划建设会议交流中心、科学展示中心、院士专家楼等科学配套设施;拓展区主要为后期大科学装置、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世界知名科研机构集聚提供空间保障;光明小镇将提供绿色生态休闲功能,打造国际一流特色小镇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旅游新高地。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