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省科协着力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和学会发展能力

日期:2018年 03月 14日    信息来源: 广东科技报

字号:

  2017年以来,省科协以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学会的组织、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以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学会发展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力为重点,推进学会改革,促进了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增强科协对学会的凝聚力

  为进一步增强科协对学会的凝聚力,激发学会的活力,省科协制定了《广东省科协团体会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团体会员管理工作,促进科技社团的健康发展。为促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促进学科间的融合发展,省科协也积极推动建立省级学会联合体。广东健康产业促进会、广东省地质学会牵头成立了省科协医药学会联合体和省科协地球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体。

  同时,稳步推进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成立了“广东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分步推进,梳理分类,重点突破,支持10个省级学会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省级学会在开展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工作方面有新的突破,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牵头成立了省级学会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协作组,着手制定有关标准和实施办法。

  此外,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制订《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工作方案》,设置岭南科学论坛、精品科技期刊、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综合示范学会、建立学会联合体、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学会科技服务站、优秀决策咨询等项目,引导学会通过承担项目提升能力、彰显作用、示范带动、整体发展,带动建设一批“学术先导型”、“决策智囊型”、“科技服务型”、“综合发展型”学会。实施省级学会秘书长能力提升计划,举办3期学会秘书长沙龙,分别围绕“加强新时期学会工作”、“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等主题,组织省、市两级学会秘书长进行专题研讨,较好地促进了省级学会、地市科协、市级学会的交流与合作。

  打造学术交流高端品牌

  为引导支持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繁荣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2017年,省科协组织实施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大对省科协系统重大学术交流项目的资助力度。对学术交流、学会能力建设、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等82个项目进行重点支持,较好地调动了省科协所属学会和地市科协开展学术活动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学术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省科协对学会的凝聚力,提升了学会学术活动的质量和服务能力水平。

  为进一步树立科协及学会组织鲜明的学术形象,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影响力,省科协也着力抓好学术交流品牌建设,组织实施学术活动周活动、广东科协论坛和岭南科学论坛,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在第十五届学术活动周期间,全省各省级学会、地市科协及所属学会围绕“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的主题,开展学术年会、论坛、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科技成果展览、会员活动等多种类型的学术活动500多项。围绕探月工程、互联网+智能制造、教育与人工智能、有机化学、微生物与食品安全等主题,2017年省科协也举办了5场广东科协论坛。

  为在广东科技界打造一个有深度的科技言论交流平台,自2017年起,省科协增设岭南科学论坛,每年6场。去年开展的6场岭南科学论坛分别由省地质学会、省食品学会、省硅酸盐学会、省物理学会、省真空学会和省科技实验室联合会承办,围绕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研发与创新、量子物理和网络科学、“一带一路”气候变化与健康应对、新能源、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开发、粤港澳大湾区真空科技与宽禁带半导体应用等社会广泛关注的课题开讲,产生了广泛影响。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