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省科协将组建广东省科普讲师团

日期:2018年 03月 14日    信息来源: 广东科技报

字号:

  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网络、人才智力和科学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好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的有关工作,适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科普需求和基层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需要,省科协将组建广东省科普讲师团。

  据了解,讲师团服务宗旨是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科普系列活动、弘扬时代新风科普信息化行动、弘扬时代新风科学传播达人行动、弘扬时代新风大型宣讲行动和弘扬时代新风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行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城镇居民、青少年、农村群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供智力支持。根据《广东省科协关于组建广东省科普讲师团的通知》,讲师团成员有几个基本条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志愿服务精神和较强的科普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在相关专业领域有较突出的成果或较高的业务水平,具有丰富教学或科普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和科普工作者;有较强的知识沟通与传授能力,有较好的语言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面对文化层次不同的居民、村民、学生,能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科普知识;能积极承担科学传播任务,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

  首批讲师成员拟邀聘100名。其中,2017年广东科学传播达人评选入围人选35名,广州、深圳两市科协各推荐10名,其余地市科协、省级学会各推荐3名。他们将深入城市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创新及科学教育普及活动,指导和帮助群众了解科学,依靠科学技术解决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编写科普宣传资料;此外,承担省科协交办的其他科普工作任务。

  在宣讲重点内容方面,社区宣讲主要包括环保与生活、饮食与健康、运动与健身、心理咨询、常见病防治、国学教育、家庭教育、家庭理财、家庭烹饪、旅游指南、生活常识、就业指导等科普知识;学校则包括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文明、身心健康、防灾避险等科普知识,以及科技创新、科学教育、科技实践以及校内外“第二课堂”等研究性学习的研讨、交流与培训。而农村宣讲包括水产、畜禽、粮食作物、花卉苗木、果树、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农村生产和农产品贮藏加工、销售等实用技术,以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科学生活等科普知识。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