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环境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第十届大湾区巡讲活动在深圳湾实验室启动

日期:2021年 09月 28日    信息来源: 深圳新闻网

字号:

  9月27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第十届大湾区巡讲活动在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启动。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石兵,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宣,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以及市区级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相关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约100人参加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顾东风主持仪式。

  李卓文在致辞中表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是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厚植创新发展土壤、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科技创新驱动基础有力夯实。深圳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去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深圳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深圳科普事业发展,大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根据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深圳市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1.1%,进入全国城市第三,希望院士们多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蔡颖表示,光明科学城的主要任务是承接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着重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方面,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贡献深圳力量。目前,光明科学城聚焦信息、生命和材料三大领域,集中布局4类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其中包括9个大科学装置、10个机构平台、2个省级实验室、两所研究型大学,各类创新资源正加速集聚。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及教育委员会主任杨玉良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品牌活动,自从2002年启动以来已有20周年,围绕资源能源、空间海洋、公共安全、生命健康、先进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了系列主题巡讲。其中,深圳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九届,组织院士专家走进校园、科研院所、企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第十届大湾区巡讲活动邀请了约20位两院院士参加,他们都是所在领域的权威专家,研究领域涉及有机化学、高分子科学、石油化工、物理、理论有机化学、生物无机化学、预防心脏病学与流行病学、分布计算、数学、磁学和磁性材料、环境生态等。巡讲活动已累计邀请来深参与活动的院士专家100多位,举办了活动675场次,听众超过15万人,已成为深圳开展科普教育的一张名片。历届活动规格高、规模大、范围广、受众多,生动地向公众传播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文化理念,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主题报告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王怀民院士与于贵瑞院士分别作了《软件科技与产业发展》《陆地生态系统在碳中和行动中的潜在贡献及实现途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院士们参观了深圳湾实验室。参观过程中,院士们认真听取了深圳湾实验室在运营管理、研发布局、人才集聚、技术支撑等方面的介绍。

  目前,实验室已引进团队80余支,在职人员810人,与去年相比增长73%,其中科研人员全职率达到80%以上,科研人员占比超80%。通过规划建设单细胞技术平台、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P3)等十大平台,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体系,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基础研究提供高新技术支持及专业平台科研服务。数据显示,深圳湾实验室近一年来在科研产出指标上保持了高速度和高质量。近一年的高端论文发表数量同比去年增长300%,申报专利数量增长350%,引进平台数量增长148%。

  本次活动会期为9月26-28日,院士们将走进深圳的党校、高校、科研机构,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

  此外,依托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巡讲团还为在校中小学生制作了16集《科学启智》微课堂音像出版物,内容包含天体物理、宇宙、生物多样性、数学启蒙、生命起源、地球环境、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前沿创新。将采用线上+线下、课堂播放及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科普,致力于培养一代爱祖国、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优秀青少年。活动还将辐射广州、东莞、惠州及深汕合作区等部分中小学校。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