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政府在线
(2019年09月27号)
视频解读

嘉宾介绍

陈日周,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投资推广科、资源管理科、企业服务中心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视频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解读光明》,我是主持人牛耘。
2018年以来,光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成效明显,促成了中集、大疆等优质项目落户光明。为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投资力度,吸引和鼓励产业项目投资,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方便企业知晓产业用地供应的最新政策。今天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光明区2019年产业用地供应政策解读》访谈,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光明区工业和 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日周陈局走进深圳新闻网的演播间,为企业解答光明区产业用地供应政策的相关热点问题。
首先欢迎陈局的到来,也请您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陈日周: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陈局,您好!接下来我们就直奔主题。陈局,我们知道咱们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我们也想知道光明区在2019年产业用地供应方面的政策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陈日周: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始终坚持“产业为大、企业第一”原则,先后优化出台了招商引资系列政策。 在今年年初,陆续出台了《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的引进监管实施办法》,并附带出台两个实施细则,包括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办法的实施细则,还有先租赁后转让实施细则。 这几个办法的文件进一步丰富了我们产业用地供给的模式,精简了产业用地落地流程和时间,并明确了产业项目监管的力度。

主持人:咱们这些政策是基于什么方面考虑的呢?

陈日周:我们是在2016年年底,当时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区放权战略,将产业用地审批钱下放给区里,我们光明区也是第一个在2017年3月份,率先出台了我们区级承接的管理办法,我们叫《光明新区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项目引进和监管实施办法》, 这个办法非常有效地承接我们产业用地的下放和产业用地的审批,也带动我们优质企业项目落地。
按照目前最新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我们根据现在要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个办法也遇到一些瓶颈和不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目前对产业用地流程进行了优化。在今年5月份,我们也出台了上述产业用地的引进办法和两个附则。应该说这一个办法和两个实施细则,我们把产业用地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也把时限压缩了一半以上的事项,同时我们也创新了产业用地供给的模式,不仅限于我们单独供地的模式, 也包括对一些企业发展比较好的,但是规模达不到的,我们给予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包括联合总部和联合生产解决我们这种高增长、高质量企业用地的需求。
另外,我们还有一种新的模式,先租赁,后转让,给到企业这种用地。相对来说这个方式门槛也比较低,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的用地成本。

主持人:所以我们根据企业会有不同的模式。看了这些政策,我们主要引进哪些产业呢?

陈日周:按照现在光明发展的情况,包括我们接下来既定的未来发展产业导向,目前光明主要聚焦几个产业类别,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疗和生物制药,还有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类别。

主持人:我们目前供应产业用地的标准是怎么样的呢?

陈日周:按照我们三种供地模式对应有不同的种类门槛。
一、单独供地。我们大概有四个门槛,满足一个条件就可以了。第一,我们要求申请单独供地的企业上一年度纳到深圳统计的营收或产值10个亿,而且税收5000万。第二,达不到规模的话,纳统在深圳的产值或者营收5个亿,税收2500万,但是要求他有一定的增长性,要求税收近三个年度要保持30%的增长。第三,我们针对市外的企业,上一年度在深圳没有纳统的产值、营收,也没有税收,我们要求市外迁到光明的企业,迁到光明之后,未来三个年度平均营收或产值不少于10个亿,税收平均不少于5000万。第四,针对我们这种经区政府审定的, 而且符合我们产业发展导向的新业态、新经济的企业,会对他的门槛也会放低一点,主要是要求我们营收或产值5个亿,税收大概是2500万。这是单独供地的标准和门槛。
二、联合拿地。我们要求这个企业,上一年度纳到深圳统计的营收或产值3个亿,或者税收2000万元就OK了。如果这个企业从市外迁到光明,我们对应要求他迁到光明以后, 承诺未来三年平均的营收或者产值3个亿,或者税收可以达到平均2000万元。
三、先租赁后转让。我们要求企业纳到深圳的营收或产值,上一年度要不少于5亿元,而且税收不少于3000万元。如果是市外过来的企业,我们要求他做出承诺,也一样的, 对应前三个年度,平均纳到光明的营收或产值也不低于5亿元,而且在光明产生的财力贡献不低于3000万元。
转让完租赁用地之后,后面谁转让给他,要达到一个条件,就等于他要过来申请这个试点,那他上一年度在光明纳统的产值和营收要不能低于10亿元,在光明产生的财力贡献不少于6000万元, 同时也还要符合他前面签订产业监管协议书里面要求的别的条件。
这是我们三种供地模式对应的种类门槛的要求。

主持人:谢谢陈局的详细解答,我们不同的类别有不同的准入标准,大家可以找最适用于自己企业的标准门槛看如何来落户我们光明。那我们供应的产业用地能否进行转让或者到银行去抵押呢?

陈日周:在光明,包括在深圳,都是统一的要求,供应的产业用地都允许抵押,但是在转让方面有不同的要求,对重点的产业项目,我是不允许转让。因为重点产业项目我前面已经给了他优惠的支持,包括地价,包括其他条件的支持,所以原则上是不允许再转让。要转让、要退出也可以,我们政府来优先回购,保障我们产业空间还是配置给企业,避免企业拿地之后进行房产炒作。对一般产业项目,他可能享受的地价会稍微少一点,给予的年期会低一点,所以对一般的产业用地项目, 他市场化程度会高点,允许他整体转让。但是建成之前也是不允许转让的,必须要建好之后整体来转让。

主持人:那我们供应产业用地的年限是多少年呢?

陈日周:按照市里面的统一规定,对重点产业项目土地规定的年期不能超过30年,一般产业用地的年期是不能超过20年。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个企业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供应产地用地地价具体是多少呢?

陈日周:我们原则上按照市场评估价来评估,但是对单独拿地的重点企业,我们会按照市场评估价的70%来确定,如果是联合拿地的重点企业,我们会按照市场评估地价的60%,也就是我更加鼓励你联合申请产业用地。
此外,我们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新材料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有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市里面传统优势企业,我们会在上述的基础上再打五折。比如说前面的60%,基本上最高力度可以达到市场评估地价的30%。
我们算了一笔账,目前在光明,我们重点产业项目如果按照我们生产性的产业用地,基本上楼面单价大概是500到1000,研发类的新型产业用地地价大概是1500到2000。这个什么概念呢?平均算下来,基本上算是我们目前光明集聚用地,楼面单价大概是三十分之一到四十分之一。所以市委、市政府,包括光明区委、区政府,鼓励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地价方面有足够的优惠保障,进一步降低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主持人:看来咱们光明区在这块的优惠政策的力度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刚才我们问了这么多问题,接下来我们看一看我们网友们有哪些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也收集了一些网友们非常关注的。第一个问题,光明区在吸引优质实体企业方面还有哪些政策呢?有请陈局来解答一下。

陈日周:我们光明行政区刚好成立1周年,上周9月19日,我们后续政策的修编,包括政策的加码,我觉得有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上周9月19日成立行政区1周年,正式对外发布了我们“1+4+N”政策体系。在这个政策体系里面包括招商引资政策、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人才四个普惠性的政策。此外,我们还有后面若干个专项政策,比如说扶持生物产业的发展,扶持新材料的发展,若干的N,我们后面再继续修编和出台。在“1+4+N”政策体系,我们重点是对企业申请产业用地、租赁厂房,包括高管,我们给予奖励。同时对企业高管小孩读书的问题,包括高管住宿的问题,我们给予重点协调保障。
第二,我们区里面出台了《光明区产业空间管理办法》。在这个办法里面,我们开展“拦退引”行动,打击“二房东”租金过快上涨现象,清退“散乱污危”企业,腾出我们更加优质、更加多的产业空间保障我们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根据产业空间管理办法,新设了信息化系统,叫光明招商网,通过这个网络,我们辖区500多个产业园区,包括国企的、政府的、社会提供的园区,全部纳管到信息化的平台,企业家可以登录我们光明招商网,非常方便,可以快速地找到需要的产业空间,包括生产厂房、研发厂房、办公楼,里面的信息包括可以租的产业空间, 也包括可销售的产业空间。同时我们对产业空间管理办法一系列的体系,包括后面的制度和机制,目前一项一项在完善推进,根本的目标就是确保光明有更多的优质产业空间提供给我们的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目前我们也在梳理制订我们《光明区政策性产业用房》,我们会把政府手上掌握的物业,包括社会上提供的产业用房的物业,我们给予政策来引导。根本的目标还是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加廉价的产业用房的供给。

主持人:所以光明区对于企业的服务做得还是非常到位的,如果有需要的企业也可以登录咱们的光明招商网来了解更多的相关信息。接下来这位网友想知道,光明区对引进的企业项目有什么样的监管要求呢?

陈日周:按照我们要求,我们会和申请产业用地的企业签订产业用地监管协议,在这个协议里面,我们对项目的报建报批、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管理,对产业全周期进行监管,包括投资强度、土地产出率等经济指标进行约束,并且对违法的经济指标,包括原来申请用地做的承诺以及企业发展的情况,如果违约,我们会加大处罚力度,确保产业空间真正落实,供给我们优秀的企业,助力企业发展。
刚刚您说了,光明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还提供贴心的服务,根本目标就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给我们的定位,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按照这个要求,我们聚集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发展,特别是在用地政策,包括用房政策,包括对应的企业服务,我们会做到光明的品牌。

主持人:谢谢陈局今天给我们做的详细解答。今天为我们解答了光明区2019年产业用地供应的相关政策,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来到深圳落户光明。再次感谢陈局的到来,也感谢我们网友们的收看。本期的《解读光明》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陈日周: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多关注光明的发展。

图解政策
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图解 光明区产业用地先租赁后转出让实施细则——图解
专家点评
韩靓

《光明区2019年产业用地供应政策解读》专家点评

韩靓,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民营经济、创新与产业转型、人口经济等问题的研究。出版专著一部,合著、参编著作3部, 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7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

探索新型土地供应管理模式,解决产业用地难题
2019年4-5月,深圳光明区相继出台了《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核心是探索实行“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土地供应管理模式。这种新型土地供应管理模式是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重要措施... 详情>>

现场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日周做客《解读光明》详细解读光明区2019年产业用地供应政策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2018年以来,光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9年,为进一步加大光明区招商引资力度,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企业知晓产业用地供应的最新政策 ... 详情>>

政策解读原文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送审稿)》的解读说明

因光明土地资源日渐稀缺,为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提高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满足更多具有成长性高、技术先进性强等特点的优质企业项目以及上市 、拟上市企业项目的空间需求,根据区领导指示,依据《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我局起草了《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现解读 ... 详情>>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光明区产业用地先租赁后转让实施细则(送审稿)》的解读说明

因光明土地资源日渐稀缺,为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提高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满足对场地有特殊要求、且未来地均贡献较大的高成长型企业的空间需求,根据区领导指示,依据《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文件,我局起草了《光明区产业用地先租赁后转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现解读 ... 详情>>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送审稿)》及配套文件的解读说明

《光明新区工业及其他产业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于2017年3月3日由新区管委会印发实施。为推动产业项目高效引进快速落地,经认真总结,多方学习,以《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主要依据,同时全面对比兄弟区做法并借鉴其先进经验,本着精简 ... 详情>>

相关政策文件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的通知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光明区产业用地先租赁后转出让实施细则》的通知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
footer